首页 > 图片轮播

中铝公司召开全级次亏损企业干部大会

来源: 中国铝业报时间: 2017-04-12

本网讯    (记者    赵 敏)4月8日,中铝公司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全级次亏损企业干部大会。中铝公司党组领导葛红林、余德辉、敖宏、张程忠、赵钊、刘祥民、刘建平、卢东亮出席了会议。中铝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作主旨讲话。中铝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德辉主持会议。中铝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铝股份党委书记、总裁敖宏安排部署亏损企业治理专项工作。

图为中铝公司全级次亏损企业干部大会现场。      赵敏

葛红林作了《亏损不能永远在路上》的主旨讲话。讲话中,葛红林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消灭亏损既是经济任务,更是政治任务。消灭亏损是国有企业的政治站位、应有之责和生存要义。

二是亏损企业要背水一战,打好扭亏歼灭战。

亏损企业班子要紧之又紧地扭亏。紧之又紧就是各亏损企业班子要将危机感转化为干部员工的紧迫感,紧迫感转化为紧张的工作状态和快节奏的工作效率,让紧之又紧的理念融入扭亏全过程,深入全员人心。紧之又紧就是要倒排扭亏时间点,而且只能提前,不能拖后。要细化分解目标,层层明确任务,环环上紧发条,脚踏实地扭亏,分文不让,分秒必争。紧之又紧就是措施要落地、责任要到人、项项要盯紧。对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亏损户,要采取超常规的措施、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节奏打歼灭战,实现精准扭亏、快速脱困、真正脱困。

亏损企业要充分发动群众扭亏。员工群众生产工作在一线,对岗位的情况了解最多,对设备的脾气摸得最熟,对岗位扭亏最有心得,他们有些并不神奇的“小点子”往往是出大效益的“金点子”,要充分激发员工群众献计献策,多出扭亏金点子,实现岗位创效。企业的员工群众对企业的爱企之心从来没有低沉过,各企业必须充分依靠员工群众,广泛发动员工群众投入扭亏攻坚战,要问计于员工、问策于员工。同时,也要关心员工群众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亏损企业的上级要会诊下药。治病要找病根,扭亏也要找“亏根”。上级企业要对所属亏损企业进行“会诊”,帮助企业找准亏损的“病灶”,对症下药,开对方子。要实现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帮助企业拿出真正接地气的扭亏方案。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对于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难题,上级企业要积极主动出击,帮助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并督促企业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做扭亏有方扭亏有为的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扛起扭亏脱困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全体员工,锲而不舍,顽强拼搏,决战决胜,做中铝的扭亏英雄。要充分激励扭亏有功的干部。对于在扭亏脱困中表现突出、取得实效的干部,各级党组织将予以奖励和重用,让干实事的干部受重用、得实惠。要及时调整扭亏无方的干部、降级下岗扭亏无为的干部。

余德辉强调,亏损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扭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

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狠抓目标进度落实。亏损企业要主动作为,奋起自救,切实担起控亏减亏、扭亏增赢的主体责任。企业班子要勇于担当,敢于背水一战,坚持问题导向,更多地通过改革的办法研究思考问题,细化完善工作措施,形成行之有效的脱困方案,加快推进落实,做到紧之又紧。板块事业部要负起领导责任,加强对所属亏损企业的工作指导,争取落实外部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严控亏损户数和亏损总额,确保不新增亏损企业、扭亏企业不“返贫”。要将亏损企业治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严格奖惩兑现,让完成控亏、减亏、扭亏目标的企业得到实惠,让在扭亏脱困攻坚战中表现突出、取得实效的干部受到重用,对扭亏无方的干部要及时调整。

要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合力攻坚氛围。亏损企业治理,既是攻坚战,也是歼灭战,要步调一致,形成工作合力。

余德辉指出,会后各企业要认真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要对亏损企业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企业各级党组织、党群部门要加强对干部员工的思想引导,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活动,服务本企业扭亏脱困大局。新闻媒体要积极挖掘宣传企业好的经验做法,扩大典型引路作用。要层层发动,把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组对亏损企业治理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亏损企业完成减亏目标、盈利企业大幅增盈的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敖宏通报了亏损企业的相关情况,强调了亏损企业治理的重要意义。敖宏指出,2017年既是国资委亏损企业专项治理的收官之年,也是“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专项治理的关键一年。各板块事业部要坚决贯彻“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的理念,进一步加大亏损企业的治理力度,以更高、更严的目标推进亏损企业的扭亏控亏工作。2018年除了培育类、功能类等企业,原则上生产经营企业不允许亏损,出现亏损则予以销户注销。

敖宏指出,公司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的原则是“分企施策,一企一策”,不搞“一刀切”。要把亏损的土壤清除,把亏损的根子拔掉,确保盈利企业不亏损、扭亏的企业也不“返贫”,并建立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奖惩机制。

敖宏强调,各相关企业和板块事业部要根据前期工作和全级次亏损企业干部大会的要求,进一步统筹安排工作目标和任务,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主动化解难点问题,共同打好亏损企业治理歼灭战。

中铝公司总经理助理、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巡视组组长,各板块、事业部领导班子成员、总裁助理,在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财务部门负责人以及负责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亏损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财务部门负责人、负责亏损企业治理工作的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诚聘英才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