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浩瀚宇宙 “问天”畅游——东轻材料为国家航天事业再添新功

来源: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时间: 2022-07-26

7月24日,随着文昌发射场升腾起的白色水雾,问天实验舱搭载着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顺利飞向太空。

问天实验舱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再次实现了新突破,为中国航天事业位居世界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地外生命探索搭建了新的桥梁。东轻材料为“问天”畅游浩瀚宇宙再立新功,值得每一位东轻人加油和喝彩。

据了解,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六层楼高,发射质量23吨,舱体最大直径4.2米,不仅比天和核心舱重,而且比天和核心舱更长,是当今世界现役最大单体载人航天舱段。问天实验舱发射后,将与中国空间站进行对接,这也是空间站首次在有航天员的状态下迎接航天器来访。迎来问天实验舱后,航天员将进入舱内启动生命维持系统,完成科学实验柜的组装,同时开展交叉科学实验,开启新的壮举。

东轻此次为问天实验舱关键部位提供了所需的板材、棒材、锻件等多个品种的优质铝合金材料。作为保供航天材料的国企,面对国家需要,东轻高度重视,迎难而上,强调质量缺陷零容忍、工艺性能再突破,坚决保重点、保军工、保急需。与天和核心舱相比,问天实验舱需要的铝合金材料对性能、生产方面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面对挑战,东轻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的专业优势,进一步优化了相关产品的韧性、轻质性、耐腐蚀性等工艺参数,确保材料在舱体关键部位的使用寿命。同时,统筹规划生产调度,加强监督管理,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多种情况提前制定解决方案,使问题第一时间得以解决,为顺利交货提供了充足保障。

除了为问天实验舱提供材料,东轻还承担了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所需的外壳蒙皮、贮箱材料、高强机体环形锻件、关键结构连接件型材、承压导油管材等重要铝合金材料的保供。多年来,东轻肩负着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提供铝合金材料的任务,有着完备成熟的研制生产经验。其中,东轻研制的用于外壳蒙皮的某合金板材,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可以使火箭克服在飞行过程中的压力、温度、重力问题;铸造、轧制、锻压、检验等系列工序对东轻来讲已驾轻就熟,“产业报国、一铝当先、创新自强、勤勉奉献”的东轻精神,激励每一位东轻人扛起使命担当,高质量完成航天材料的生产任务。

70年初心使命,70载产业报国。东轻将紧紧跟随国家探索浩瀚宇宙的脚步,传承弘扬产业报国优良传统,不断为国家航天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助力我国攀登航天高峰,建设航天强国。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诚聘英才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