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三色”生辉擎柱石 ——东轻党委喜获中铝集团示范企业党委荣誉

来源: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时间: 2022-08-15

 如何总结东轻70年的党建之路?刚刚喜获中铝集团示范企业党委荣誉的东轻党委的回答是:矢志不渝让鲜艳的党旗在“一铝”上空高高飘扬。

 近年来,东轻党委以习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扎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涵养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引领东轻取得了建厂70年来最好经营水平,企业发展前景广阔、韧劲十足。

把牢政治“定盘星”

 红色,是国有企业最亮的底色。近年来,东轻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用“第一议题”把舵稳向,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东轻“报网端微刊”等新媒体加大对“四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结合开展“五力”、“赶超标杆”、“双创”大讨论等,提高了员工群众对党的认知、信任,较好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增强了广大干部员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东轻党委致力于走稳走实党建“最后一公里”,构建大党建格局,规范设置基层党的组织,开展专职副书记试点,探索党建经营“双融合”新途径。以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打通党的“毛细血管”,充分发挥“双百分”、“双提升”在党组织队伍素质方面的激励推动作用,通过“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特色品牌建设,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通过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情况“回头看”问题整改推进会,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建设。同时,东轻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利用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多措并举、常抓不懈,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挺前监督首责,落实“四化”举措,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筑牢根基。

 为进一步擎起大国重器的时代担当,东轻党委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国家宏观战略布局积极开展铝加工关键技术攻关,以研制国际标准为抓手,不断增强技术引领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东轻党委扎实发挥在红旗工程中主力军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工程项目用铝镁合金材料生产能力,神舟“问天”、嫦娥“奔月”、天宫“筑梦”、鲲鹏“展翅”……每一个国之重器的背后都有东轻铝材的坚强支撑。 

绿 夯实经济“压舱石”

 绿色,是企业基业长青的色彩。多年来,东轻党委依托全面构建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合工作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一路“绿灯”。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为促“老国企”在新时代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东轻党委积极构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大党建”格局,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制定了“一体两翼”的发展定位,擘画了建设百亿东轻、百年东轻的宏伟蓝图。面对世纪疫情、工业限电、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等不利因素,东轻党委全力发挥对中心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全局、协调各方,以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1.9%的优异成绩,坚决将东轻打造成我国实现“六稳”、“六保”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我国在疫情期间取得经济逆势上扬做出了东轻贡献。

 作为中国“一铝”,东轻党委牢记“引领者”使命,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以1+N国有企业改革方针政为根本遵循,制定并完成了33项东轻改革具体措施,成功激活了东轻“一池春水”;为促进企业经营再升级,东轻党委制定了《2022年对标管理提升实施方案》,从效益和效率、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确立34项东轻一级对标指标,梳理104项单位、作业区和班组级标杆指标,构建起全方位、全流程和全级次对标体系,实现了上半年东轻净资产收益率达到同比提高了8.08个百分点,企业规模、效益得到双提升,成功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为进一步稳住东轻生产经营“基本盘”,东轻党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重要论述,以转变发展方式和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以工艺技术优化、装备升级改造和智能化建设等方式为着力点,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上半年,东轻综合成品率较计划提高了2.95个百分点,形成了新的利益增长点,绿色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打造文化“助推器”

 蓝色,是精神和文化的彰显。70年的厚重历史,使东轻成为孵化中铝集团“老兵工精神”的摇篮。东轻党委以建厂70周年为历史新机遇,通过开展厂史知识竞赛等方式扎实开展厂史学习教育,深情回顾70年发展历程,凝练总结出“产业报国、一铝当先、创新自强、勤勉奉献”的东轻精神,将浓缩东轻70年发展史书《中国一铝之路》作为纪念品送给每一位职工,在食堂、休息室、中铝东轻微信等公共平台播放记录东轻发展历程的宣传片、纪录片、访谈录等视频素材,持续扩大东轻精神的传播面,增强东轻故事的感染力,激发了职工群众对继承和发扬“东轻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有效地增强了企业文化软实力,为将东轻打造成世界一流铝镁合金材料加工企业汇聚伟力。

 东轻党委坚持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更好发挥员工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主体作用,东轻党委通过扎实推进党员先锋“引领计划”、创业精英“卓越计划”、技术人才“拔尖计划”等高精尖人才学习培训工作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名师带高徒”、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在“东轻智慧工会”云平台开展“岗位练兵”等方式持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稳步发挥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的孵化作用,成功打造了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近年来,东轻培养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贾春成、全国三八红旗手谢延翠等十数名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使得东轻在奋进70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人力资源充沛、发展后劲十足。

 为进一步发挥人力效能,东轻党委持续优化载体平台,发挥“两带两创”、“联建共建”等“党建+”优势,针对桎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东轻党委高举鲜红党旗,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攻关队、党员突击队、开展“揭榜挂帅”、“拓窄口、增产量”等专项攻关活动,形成“党员一面旗”、“党员先锋岗”的新常态,突出攻克了某系板材技术废品率高等“卡脖子”难题,全力打好拓窄口提产能攻坚战,为东轻成功实现“双过半”提供了强力支撑。

 三色生辉擎柱石,党建领航再出发。走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东轻党委将赓续红色血脉,采用更加精准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引领实践,坚定中铝集团党组和中铝高端制造党委的领导,以东轻“113344”党建工作体系为遵循,努力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东轻礼赞。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诚聘英才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