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对标:从方法到习惯的转变——东轻对标提升夯实基础管理工作

来源: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时间: 2022-08-15

对标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支撑,是有效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实现提质增效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开展对标管理行动以来,东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对标找短板、立标明方向、追标促提升,不仅对标指标,而且对标思想,全方位、全流程推进对标工作,让对标成在东轻为一种习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

对标找短板

对标要与时俱进,必须打破传统、解放思想,树立对标意识,营造对标氛围,使对标意识深入人心。对标工作启动后,东轻高度重视,统筹部署落实,在思想上、站位上明确对标的重要性,确保对标工作有序推进。

东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政治理论学习、抓组织队伍作风、抓职工专业素质,坚持“四个看见”党建对标不松懈,深化“汲取伟力创价值 对标争先创一流”、“对标找差距、精深提效率”大讨论,形成全员对标的良好风气。以建厂70周年为契机,东轻开展了“辉煌70载 立标有我”专项承诺践诺,签订“党员身边无违章、无事故、无废品”承诺践诺书,形成专项工作清单,党员的参与率达到100%。此外,东轻加强针对性专项培训,解读对标方案的方向和理念,分析对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各级干部员工主动对标的意识进一步提高。

“通过正向宣传引导,各单位部门员工不仅立足自身岗位寻找赶超目标,同时开始自觉关注公司与标杆企业的差距,了解发展态势,积极参与到对标工作中,为提升对标指标建言献策。”东轻党群工作部主任刘海付介绍。东轻全员在对标中认清差距所在,找准奋进方向,进一步坚定助力东轻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立标明方向

对标一流,建设一流。东轻坚持把对标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各方面,通过对照高标准、高水平认清制约发展的瓶颈与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精准对标,促进全面提升东轻核心竞争力。

对标工作开展期间,东轻先后制定了《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对标工作实施方案》《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对标项目评比方案》《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对标工作总体方案》等方案,从安全环保、成本效益、生产运行、市场营销、管理提升等方面制定了专项对标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对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我们把对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对标工作推进会,同时,设立了对标项目台账,实行三年滚动计划,动态追踪具体项目对标情况,确保对标工作按计划落地见效。”东轻战略发展部经理刘显东说。

近几年,东轻以对标激起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创新性,通过对标挖掘成功经验,总结对标成果,对标工作水平显著提高。2022年上半年,东轻以“跑赢标杆企业奥科宁克和南山铝业水平”为目标,确定的34项对标指标中有25项较上年水平有改善,其中ROE突破15%,产能利用率达到107%,人工成本利润率、人均营业收入、劳动生产率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追标促提升

对标,不仅为了超越标杆,更要成为标杆。在常态化管理的推动下,东轻研判市场环境,结合工作实际,从公司层面和产品层面着手,重点围绕效益、效率、开源、节流四大指标加强与外部的对标学习,持续拉近东轻与世界一流铝镁合金材料加工企业的距离。

针对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和窄口短板,东轻引导各单位部门锚定标杆高度,加强学习借鉴、融会贯通,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对标项目、对标对象、提升目标、时间节点、推进情况等,定期与标杆企业、对标指标逐项对比,全面评估完成情况,制定改进措施,固化优秀做法。随着对标工作的深入推进,东轻对标指标大幅提升。

目前,东轻“国产大飞机用7xxx系铝合金预拉伸板”标杆项目实验案例、“对标穿透一线,实现全员全要素参与对标”的管理模式和中厚板专业依次被中铝集团选定为2022年管理创新管理模式创建计划、对标典型案例和培育标杆专业,东轻用实际展现了对标工作的发展成果和发展质量。

质量更优、效率更高、动力更强,是东轻对标之变,也是东轻求解高质量发展路径动力之源。在对标一流建设一流的征程上,只有对标提升的脚步愈发坚实,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才会愈发宽广。

从方法到习惯的转变,东轻走出了对标提升的第一步。对标提升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下一步,东轻将继续对标对表找差距、聚焦聚力强落实,挖掘内部管理增值增效潜力,进一步推动东轻“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进一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诚聘英才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